網頁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狠蝦play 7 久之篇



書法,需要練一直練死命練,練出樂趣來,

所以  無十分覺悟毋入此門

就是現在的感覺,但哪一樣技藝不是如此,覺悟認命是第一步





這張全開中堂,寫完時還蠻順眼的,所以決定把他裱起來



寫作品時,最好在前段或第一行或第一行的上半,

或第一行的上三分之一或前五字或前七字...

總之,想的到的效果如:方圓,疏密,粗細,扁長,正斜,乾濕等...

都要有,但不作過度表現,其目的是鋪陳與暖身,爲後來的高潮作準備

後段要善後,把未呼應延續餘韻的地方處理完善,收工






非常快速的書寫,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

         爽




雖然寫的很快,但也有注意點畫的照顧,或許這幾天對體勢變化,

高矮胖瘦,正斜變形,很注意





把蘇軾與蘇轍兄弟在徐州的詩和,用兩之不同毛筆,大羊與小狼寫成,

蠻有趣的




下右邊是前一陣子的自運一兩個月前吧,筆力質地很弱,現在當然也沒多好,

不過一比,還是有些進步,果然沒白練

不過遠遠看,兩張條幅掛一起像一張中堂一樣,

看來這就是我現在的調調




見山不是山 見水何曾別 山河與大地 都是一輪月



白銀世界金色身  情與非情共一真 明暗盡時俱不照 日輪午後示全身




這幾天,寫爽快的,也發現一見事,就像臨濟禪師說的

吹毛用了急需磨

自運就像試刀一樣,亂砍一通,看看刀的能耐如何,

再好的刀也會鈍,不時時保養勤磨利,

等到俗態盡出就沒救了,臨習古帖就是磨刀,

傳統就是砥石,當然有不同的號數,

依人依狀態挑適合的,天天給他磨一磨

哪有不利的刀?看古人十年磨一劍,

禪師吹毛用了急需磨,是何等嚴格看待自己的本心

現代人學個幾年就要搞現代書藝,

我是第一個需要自我反省的人




4 則留言:

  1. <p>謝謝學長辛勞!!!!!!!</p>
    <p>學長最近收穫不少哦,草書如此精彩,實在佩服。</p>
    <p>我個人覺得蘇氏兄弟詩和中堂&nbsp;&nbsp; 以及陶潛詩中堂味道好</p>
    <p>自然流暢&nbsp;&nbsp; 也精細到位</p>
    <p>我對草書的偏見是:&nbsp; 輕巧容易&nbsp;&nbsp;&nbsp; 厚重極難</p>
    <p>您的磨刀理論&nbsp;&nbsp;&nbsp; 於我心有戚戚焉</p>
    <p>但我都用隸書來磨刀&nbsp;&nbsp;&nbsp; 用隸書來磨練我的草書</p>
    <p>不知道這種方法對不對</p>
    <p>^_^</p>
    [版主回覆12/29/2007 14:23:05]<p>大哥,你消遣我</p>
    <p>磨的動你的就有效,最近發現要刻楷書印</p>
    <p>要篆隸楷並用其中,而寫草書要篆隸楷行草加心與意,</p>
    <p>而我篆隸楷都不太行,行草也馬馬虎虎</p>
    <p>所以要學的還很多,這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事</p>
    <p>不無聊</p>
    <p>草書輕也難,重也難,搭配得宜更難,得心應手難上難</p>
    <p>我覺得書法不難,練就有,難在心的鍛練</p>
    <p>磨刀論,不見的對,只是我這時看待自己</p>
    <p>以臨習為主,自運是試試刀利如何  </p>
    <p>&nbsp;</p>

    回覆刪除
  2. <p>學長&nbsp;&nbsp; 我哪敢消遣您呀</p>
    <p>從學長的作品中&nbsp;&nbsp;&nbsp; 我得到許多啟發</p>
    <p>書法不練不成戲&nbsp;&nbsp;&nbsp; 不耍不成藝</p>
    <p>大家一起練功&nbsp;&nbsp;&nbsp; 再一起耍弄&nbsp;&nbsp;&nbsp; 刺激思考&nbsp;&nbsp;&nbsp; 也互相提昇</p>
    <p>近來我對創作的見解和以往大有不同</p>
    <p>從前只是玩興&nbsp;&nbsp; 亂抹一通&nbsp;&nbsp; 只圖個爽字</p>
    <p>但現在多了一分思考統整的工作&nbsp;&nbsp;&nbsp; 但結果還是亂抹一通&nbsp;&nbsp;&nbsp; 還是只圖個爽字</p>
    <p>哈哈</p>
    <p>創作&nbsp;&nbsp; 對我而言&nbsp;&nbsp;&nbsp; 愈來愈難了</p>
    <p>我一直悶著頭練篆隸&nbsp;&nbsp; 來調整行草書的厚度</p>
    <p>練的時候什麼都不想&nbsp;&nbsp;&nbsp; 寫作品的時候卻把練過的忘光光</p>
    <p>像是一隻大狗熊在玉米田摘玉米&nbsp;&nbsp; 摘了一根就往胳肢窩夾著&nbsp;&nbsp; 再摘下一根玉米&nbsp;&nbsp;&nbsp; 結果前一根玉米掉在地上</p>
    <p>就這樣再摘&nbsp;&nbsp; 再夾&nbsp;&nbsp; 再掉&nbsp;&nbsp;&nbsp; 再摘&nbsp;&nbsp; 再夾&nbsp;&nbsp;&nbsp; 再掉......</p>
    <p>忙活了一整夜&nbsp;&nbsp;&nbsp; 只得到一根玉米</p>
    <p>這就是我的情況</p>
    <p>我得思考一下我的做法了</p>
    <p>^_^</p>
    [版主回覆12/30/2007 13:10:50]<p>其實我也不太管消不消遣,也不太管客套的問題,因為處事實在不圓融,</p>
    <p>我覺得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p>
    <p>練要理性,要像,點畫結字體勢字間行距墨色,通通都要極像,</p>
    <p>思考那差異點的原因為何,修改自己的習性,保持靈活的心性,</p>
    <p>創作雖是感性,還是帶有理性的,因人而異</p>
    <p>沒規矩的人要置心一處,規矩的人要放入熱情,</p>
    <p>總要學看非自己這邊的那一邊,那一邊有何優點,</p>
    <p>之後選擇適合自己的一邊,但非極端的一點,</p>
    <p>奇,因為非常態,不流于習慣,</p>
    <p>對技巧,字型,自己的習慣要先有了解才能出奇,</p>
    <p>但有常態為底,出奇才有意義,通通奇,就不足為奇了,</p>
    <p>現代書藝太多的問題出在此處,想奇而走火入魔,</p>
    <p>不能知道自己在幹麻,修正自己所要前進的方向,</p>
    <p>迷失在自己的迷惘中,</p>
    <p>這樣看來我好像我反對創新,其實是錯的,</p>
    <p>我非常讚許創新,也渴望創新,但談何容易,</p>
    <p>反觀自己現在的能力,沒有扎實的基礎,沒有時時維持住的功力,</p>
    <p>那都是一個空話,就先這樣,廢話真多,海涵了!!!</p>

    回覆刪除
  3. <p><font color=#033d21>您的作品總是能讓我很感動又震撼!因為我自己一向都是寫&quot;乖乖字&quot;,心想基本功都沒穩固了,不敢思創新.但寫膩了&quot;乖乖字&quot;想要改變一下路子,嘗試看看或許更適合自己的性子,可又不知道該從何下手,也許我也該多方嘗試.....</font></p>
    <p><font color=#033d21>總之,您的作品真精采!總能帶給我一些反省,謝謝.</font></p>
    [版主回覆01/04/2008 14:35:12]<p>我亂寫了好一陣子,幾年前根卜茲老師寫了一年,後來去玩古琴,今年前半年都在玩用不同材料刻印紐,直到好友跟我說,</p>
    <p>卜茲的小作品賣5000,你的賣500還是太貴,練太少了,只看到用聰明設計,沒有扎實的基本功,</p>
    <p>要我選擇一樣要全力發展的東西,不要弄榴槤了,年紀也到該是下決定的時候,以我專長應該走水墨比較有利可圖,但書法的難度,對我卻是個挑戰,</p>
    <p>所以這半年來很認真在練,每天練,有空就練,但其實也沒多少時間,畢竟要生活也要工作還要交報告,所以我的極限大概也是一天寫2小時而已,但很有心得</p>
    <p>就是練,只有練才是根本之道,這就是我現在的步伐,</p>
    <p>但我是投機取巧的人,所以需要壓制,正如你所言,或許你需要奔放去嘗試不同的表現,</p>
    <p>不去吹毛看看,怎知利不利?反正天天都要磨</p>
    <p>廢話太多,不好意思,我要磨刀去了</p>
    <p>&nbsp;</p>

    回覆刪除
  4. <p>大哥所言小弟很佩服</p>
    <p>如何深入傳統的確很重要</p>
    <p>傳統中有很多養份</p>
    <p>值得品味</p>
    <p>最近看到黃庭堅的諸上座帖</p>
    <p>驚為天人</p>
    <p>把狂草與禪心會為一體</p>
    <p>令人傾倒</p>
    <p>&nbsp;</p>
    [版主回覆08/13/2009 18:04:28]ㄏㄏ....<br>我胡言亂語,您隨便看看就好,<br>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想法,<br>共勉之&nbsp; 加油<br><b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