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小小九成宮醴泉銘 冊頁






阡墨對我說:乖一點快回去練書法,不要老想試刀亂砍;

之前上課時,聽黃宗義老師說他見過林隆達老師展覽時寫過一件很小的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他看過之後很感動,

我是手癢,很想試試看,所以就動手吧!



先裁切紙,根據我選擇的小冊頁大小,核算字數,打算用一公分大的格子寫,所以裁7x13公分的玉扣紙,



裁沏一樣大的格紙,墊在底下用


紙很小,這樣疊一起寫會常位移,影響書寫的穩定,所以想的一個辦法,

裁切紙袋取一條狀的紙條,環成一圈,與紙寬度相同,頭尾相接用膠帶貼住,




把玉扣紙與格紙一起略為彎曲,塞入圈紙套中,

有時還真有點佩服自己有點小聰明,ㄏㄏ...

很像鈔票一疊時會用一條紙帶固定,我是在銀行看到的,

長這麼大,還沒拿過叫做一疊的鈔票,唉~




這樣就可以來寫了






每行寫完上半時,就把圈紙套向上移動,換寫下半,恨好移動,兩張紙也疊靠的很好




這是圈紙套上移,寫下半的字,

墨還是磨比較好寫,略濃,玉扣紙遇水易暈開,墨太濃不好寫,墨汁不夠濃,也不好寫;

所以毛筆弄濕後留下三分水分,沾磨墨寫,寫一段時間後,筆會太乾,因為都用筆尖而已,所以筆腹太乾時要重新洗筆,再來一次;墨太乾濃時,滴水再磨幾下,寫來還算流暢

只是實在不怎麼好寫,所以我寫的也不太像,還要多練習




貼上冊頁,冊頁有賣現成的,一百多元吧!

可以寫一張貼一張,也可以全寫完再貼,看個人喜好,

這裡我是寫幾張就貼,怕亂掉




塗口紅膠時先在底紙上標出畫心紙的兩角的定位,這樣下一張要塗口紅膠時,可以重複放至於此,

才不會黏的到處都是,要來回上下左右交錯塗,塗勻






貼的時候要先在畫心上再墊一層紙,用手掌肉用力來回壓實,




貼好了,就像這樣



前面真的寫的不怎樣,還沒熱好身

後面慢慢有好一點,反正還有好大一截後段未寫,



立起來看還不錯看,不要細看字,效果不錯



好大一枝筆,ㄏㄏ...

只拍這些,因為以下我還沒寫,想說效果真不錯,

分享給閒閒沒事需要打發時間的人,也可以來玩看看,

蠻不錯的喲





寫完了,再寫一次可能會更好些


















11 則留言:

  1. <p>讚嘆中</p>
    <p>佩服學長的熱情與執行力</p>
    <p>這是我遠遠不及的</p>
    <p>繼續向學長學習</p>
    [版主回覆01/12/2008 09:49:24]<p>啊..我是虛有其表</p>
    <p>細看就沒什麼說服力,</p>
    <p>寫的不夠精到</p>

    回覆刪除
  2. <font color=#033d21>以前看人家是直接寫在冊頁紙上,原來也可以用裱褙的方式吼.嘿嘿,幾乎都忘了.</font>
    [版主回覆01/12/2008 17:24:08]<p>我以前是直接在上面書畫或蓋印,畫圖還好,蓋印很差,</p>
    <p>後來發現用色宣的效果頗佳,</p>
    <p>就比較常這樣做,而且沒寫好的,畫壞的,還可以重來,</p>
    <p>不過就是要自己貼,麻煩了點</p>

    回覆刪除
  3. 將嚴謹的楷書極則化作這麼精巧好玩的形式,真摯在精微,佩服!
    [版主回覆01/14/2008 18:08:22]<p>小弟也是拿別人家的創意發現來用的,</p>
    <p>澹川兄見笑了</p>

    回覆刪除
  4. <p>學長</p>
    <p>那塊硯板絕對不是俗物&nbsp; ^^</p>
    <p>一般的硯材子石&nbsp;&nbsp;&nbsp; 唉&nbsp;&nbsp;&nbsp; 統統靠邊站啦</p>
    <p>別怪我破壞風景</p>
    <p>好東西&nbsp;&nbsp; 懂貨的自然懂&nbsp;&nbsp; 然後就請學長放手去玩吧&nbsp;&nbsp; 哈哈</p>
    <p>在我手上玩很久了</p>
    <p>但一直沒能力處理它</p>
    <p>我想它的歸宿還是給學長比較好</p>
    <p>&nbsp;</p>
    <p>大家都搞創作</p>
    <p>但創作的真意</p>
    <p>最近我似乎想太多</p>
    <p>還在整理</p>
    <p>有點想法</p>
    <p>用我這超級無敵垃圾腦</p>
    <p>想一堆前人根本不屑一搞的東東</p>
    <p>我算想到一些垃圾了</p>
    <p>有空再跟學長說</p>
    <p>對垃圾的分類處理&nbsp;&nbsp; 學長有興趣嗎?</p>
    <p>哈哈</p>
    <p>^^</p>
    <p>&nbsp;</p>
    [版主回覆01/16/2008 09:23:53]<p>說真的,硯台我真的不懂</p>
    <p>連去雲林的砂石場檢螺西石都還會揀錯,</p>
    <p>所以你可能真的送錯人了,如何是好...</p>
    <p>還是謝謝,我會珍惜它的</p>
    <p>說說你的創作真意吧,</p>
    <p>還蠻想聽聽看的</p>

    回覆刪除
  5. <p>小冊頁</p>
    <p>真是小巧可愛</p>
    <p>也很適合佛經呢!<img src="http://tw.yimg.com/i/tw/blog/smiley/39.gif"/></p>
    [版主回覆01/16/2008 14:01:12]<p>見過日本的一位書法家,在墨雜誌中,</p>
    <p>以心經為元素,用書寫或刻印邊款上表現,</p>
    <p>其中有本很小很小的冊頁,寫了七篇心經,</p>
    <p>很有意思喔!</p>

    回覆刪除
  6. 提幾個問題大家一起來思考看看 <br>1. 書法是什麼<br>2.書法創作跟詩詞創作有何不同 <br>3.定義是什麼&nbsp; 2000多年以前&nbsp; 有一個人指著大家都認識為鹿的動物&nbsp; 說那是馬&nbsp; 算不算是一種定義<br>如果不算&nbsp; 是不是意味著&nbsp; 定義應該隱含某種約定成俗或者是內在邏輯&nbsp; 而不是我說書法創作是什麼它就是什麼&nbsp; <br>4. 外國人看不懂書法 ?&nbsp; 如果真的是&nbsp;&nbsp; 他是看不懂文字內容還是作為一種藝術的表現形式&nbsp; 我是台灣人&nbsp; 我也看不懂&nbsp; 不管是誰寫的詩詞&nbsp; 多麼精彩&nbsp; 內容我是讀得懂&nbsp; 但我還是不懂&nbsp; 書法之美是什麼&nbsp;&nbsp; 美在哪裡&nbsp; 5. 美是什麼&nbsp; 美學是什麼&nbsp; 美感經驗是什麼&nbsp; 書法是什麼&nbsp; 書法之美是什麼&nbsp; 書法作為一種表現形式又是什麼&nbsp; 定義&nbsp; 可能要看的書多了&nbsp; <br>6.真是無聊的話題&nbsp; 不如打電動去&nbsp; 來得有趣&nbsp; 只是路過來亂的&nbsp; ㄏㄏㄏ <br>
    [版主回覆01/19/2008 15:03:02]<p>大哥,你的問題太澀了,讓我慢慢想想吧,</p>
    <p>恩恩阿阿....,有生之年一定會有個答案的,</p>
    <p>&nbsp;</p>

    回覆刪除
  7. <p>嗯</p>
    <p>學長說得很對&nbsp;&nbsp;&nbsp; 我同意也接受學長的觀點</p>
    <p>想補充幾點看法&nbsp;&nbsp; 希望跟學長繼續討論</p>
    <p>一、「美」(書法美)與「創」(原創性)是完全可以同時成立的。書家們想寫出「具有原創性,也符合書法美」的作品,這念頭應該很合理,問題是怎麼做到?我的看法是回到原點去檢討,而不是在技術性的問題上花時間討論。</p>
    <p>二、我從不否認書法美感的形式或要素,有其特殊性,不同於歐美價值觀。上一篇所寫的只是對「創作」的分析和耙梳,與書法的美完全不衝突。</p>
    <p>三、我非常同意學長所說書法是一種內在觀照或者自省的歷程,這是哲學性的說法,我也十分接受。我只是想把「創作」這個概念逼到最純粹的點上,如此而已。</p>
    <p>四、書法作品的呈現至少有三種:「臨摹」、「自運」和「創作」。臨摹也可以很有書法的美,像學長諸多臨摹的作品,我覺得它們是美妙動人的作品,不在話下。</p>
    <p>五、現代書家大多把「自運」和「創作」兩個詞弄混了,我們常聽人談書法創作的話題,但實際上大多只是談自運而已,離創作還有一段距離。「學習臨摹<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ffffbf;" color=#ff0000>二王</font>,再用<font color=#ff0000>傅山大草章法</font>,寫<font color=#ff0000>蘇東坡詞</font>」(紅字部份可自行替換),這樣的歷程最常見,這叫「自運」,但仍和嚴格意義的「創作」不同。同樣的一句話拿來套用:「學習臨摹<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ffffbf;" color=#ff0000>二王</font>,再用<font color=#ff0000>傅山大草章法</font>,寫自己的詩文」(紅字部份仍可自行替換),這樣就有「創作」的味道了。^_^</p>
    <p>六、古代的確不存在「書法家」,只有「文人」與「書寫者」(以寫字為主或為生的人,如經生)。文人視書法為「餘事」(其他如琴、棋、畫等也一樣)。如果硬把「書法家」、「畫家」、「棋手」、「演奏家」這些專業帽子戴在古代文人頭上,我想他們必然眉頭一皺。加上「文人」兩字,就開心多了。^^</p>
    <p>七、現在或未來會不會有「書法家」,我想一定有,而且不少。但其中會不會出現「文人」或「文人書家」,那就得看培育的方式。古代是從小就臨帖練字,讀四書五經,學作文作詩,如此反覆鑽研十數年至數十年不等,然後下筆成詩,寫對聯不假思索,再加上一手好字。現在的「書法家」一大堆,但「文人書家」如鳳毛麟角,那是因為養成教育不同,但不代表不存在;未來難說,也許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教育下一代。^_^</p>
    <p>八、我並不特別強調非得成為文學家才成為書法家,但古代的確是如此;現代我提出「用書法的技術與美感,寫出符合文學性的原創詩文」作為「創作」的基本條件,事實上也不過份。這同時也是一種自我要求的磨練方式,儘管我天天練字臨帖,手下工夫也不算太拙劣,但仍時常批評自己寫了一堆沒有文學性的文字垃圾。主要是因為我學問不好,詩文學養不足,應該好好讀書才對。</p>
    <p>九、我完全同意學長所說的,在寫字的同時,不應執著於外在的金錢、名位之類的東西。至於建立獨立的書法評論體系,我樂觀其成。</p>
    <p>十、歐美的主流價值無法有效欣賞或批判書法作品,一點也沒錯。但在書法體系完成之前,我想提出一個自訂的命題:「在理解書法與西方美學之差異的前提之下,以原創文字為基礎工具,嘗試將兩者作有效聯結的新遊戲方案」,作為目前自我要求的方向。不知學長以為如何?&nbsp; ^^</p>
    <p>其實想法還不少,可以討論激盪的空間還很大,也可以透過討論來修正自己不足之處。請學長多多指教。^_^</p>
    [版主回覆01/19/2008 15:32:45]<p>一個演員,不一定被要求要會寫劇本,</p>
    <p>一個歌手,也不一定要能創作歌曲,</p>
    <p>但一個演員也可以會寫劇本,也可以當導演,</p>
    <p>重點是好演員的演技,足以適切詮釋劇本導演的要求,</p>
    <p>這就盡了演員的本分,在演技中精進,跟會不會寫劇本當導演無關,</p>
    <p>他就可以是一個好演員,</p>
    <p>書寫者,有良好的書寫詮釋技巧,就可以稱作書法家,</p>
    <p>因為他已具備書法家的條件</p>
    <p>當然他可以也是一個文學家或發明家或音樂家...,</p>
    <p>但不一定兼具數種專長的人,可以單項發展到極致,</p>
    <p>比如常說某人詩第一,書第二,畫第三,琴第四,</p>
    <p>但他的詩不如一線詩人,這一切不就是成了修身養性,的無用之用,</p>
    <p>先推本分專長到極致,再談擴充,</p>
    <p>而且擴充的同時,專業性的技能精熟一定會下降,</p>
    <p>多才有實際上的困難,當然以此為目標的你要更多加油,</p>
    <p>&nbsp;</p>

    回覆刪除
  8. w兄 給你ㄧ個建議不知可否 如果要定義 請務必把每一個字詞 確認其意義 並且清楚的把可能的含混 盡量排除 比如 大作裡有 &quot;我想提出一個自訂的命題:「在理解書法與西方美學之差異的前提之下,以原創文字為基礎工具,嘗試將兩者作有效聯結的新遊戲方案」&quot; 何謂 &quot;原創性的文字&quot; 日常有太多的辭彙 你我習以為常 卻很少針對其意義去做綁定的工作 在學術上 在你的論域裡頭 特定的文字與字詞的使用是需要被清楚釐清其指涉的 這是基本的要求 按照一般的理解 我看不出你或我們任何人所使用的文字是具有原創性的 你的用字並不夠精準<br>又 &quot; 在理解書法與西方美學之差異的前提之下 &quot; 兩者之間是否有差異 差異為何 西方美學的特質為何 書法為何 如果這二者 任一領域 不夠專精 恐怕休談 二者差異 您輕輕一舉 如此輕鬆愜意 清末以來 討論二者 從中西文化之差異 中西思想特質之差異 至今都是尚待解決的問題 書法與藝術 做為文化的一部份 恐怕難以逃脫這樣的大範疇 你所試圖想解決的問題 吾人大致可猜測一二 但此問題恐怕不是透過引號標定 就可以達成 更不是寫書法或涉略書法領域有多深 就可以建立 吾人建議 包括版主 恐怕對自身領域以外的書籍都讀得少吧 多讀讀東西方先人提出的解決方案 再思考是否建立與如何建立的問題可能妥切點 <br>再 這個世代 資訊取得易於前代千百萬倍 動輒就有發前人所謂發的觀點 號稱千古第一人者 易所在多有 然 總像缺了點踏實 陽明先生有云 : 讀書不多無以證斯理之辨 吾人深有同感 彼此勉勵吧 吾人飛你們領域之人 對書法也一竅不通 一時有感&nbsp; 話多了些&nbsp; 叨擾了 <br>最後 還是那個結束語 打電動去&nbsp; ㄏㄏㄏ <br>

    回覆刪除
  9. <p>敬回maybe 兄</p>
    <p>那您打電動去吧</p>
    <p>哈哈</p>
    <p>&nbsp;</p>

    回覆刪除
  10. 是缺了一顆謙遜之心&nbsp; 還是問題太深&nbsp; 抑或是不敢面對自己的欠缺&nbsp; 嘿嘿&nbsp; <br><br>看版主的回應&nbsp; 進步蠻多的&nbsp; 孺子可教&nbsp; 應該少說點&nbsp; <br>回去寫寫字&nbsp; 打打電動&nbsp; 也好過在這打嘴炮&nbsp;&nbsp; <br><br>
    [版主回覆01/20/2008 10:11:59]<p>老哥,說話還是一樣直接了當,</p>
    <p>頗有禪宗直指心性之味,絲毫不客套,</p>
    <p>人外人&nbsp; 山外山</p>
    <p>受教了,我會重新想想您提出來的問題,</p>
    <p>感謝</p>
    <p>&nbsp;</p>

    回覆刪除
  11. 這個好玩有趣,值得一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