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卜茲小品欣賞 3

卜茲老師的這些作品,大約是95年7月後到96年三月左右的作品,

從前很怕看他的作品,一看之後寫的東西都有他的影子,但細看精製度又離他十萬八千哩,

現在好些,看看欣賞還是很精采,好處一樣學起來,不怕罣礙就無罣礙,

其實自我的練,才是不怕的條件,練到後來,要像誰根本不可能,

所以不管任何東西吃到度哩,充分消化後不就是那個樣,

只有消化不完全,才看的出來吃過什麼東西,

消化有障礙,瀉或閉塞,都非常態

但就算消化完全,也可以憑 色 香 味 觸

推論吃過什麼東西,原來 道在屎溺 也通





非塗鴉



我其實很喜歡小孩塗塗抹抹的東西,很天真有趣,所以當然有一段時間,不知如何自適於自己的喜好中,藝術與塗鴉,我很難給自己一個清楚的定位,

粗略而言,塗鴉沒有確定的技法,天真隨年齡增加而消失,缺乏明確的風格性,

藝術,當有穩定的技法,可以再現技法的精準度,但更重要的是,感情豐富的融入,

所以藝術應該具備至少這兩個條件

    精準的技法與豐富的感情

技法如何精準?

就現在我所感知的,就像能一招解覺得不用兩招,

技法終究偏向於理性,練就可以增進,會很多花樣,有時反得不到精準,

所以必須去蕪存菁,但此能力不在技法中,而在心性的鍛鍊,心性的鍛鍊也不全然在書法中,

技法要單純而不是單調,其解決的辦法,便是豐富情感的融入,

豐富情感如何融如理性的技法中,

目前只能說,不要麻木的寫,臨習或創作一樣,

只要心麻木了,再優秀的技法反成最大的批判點,

看現今一些優秀的創作者,麻木的複製自己的作品,

我覺得這是對自我要求上很大的傷害,

能如此,對自我風格的良性建構,應當是有所幫助的,

可不可行,我也在實驗中,三十年後告訴你

老婆不聽我說,所以廢話特多,歹戲!歹戲!

以下請慢慢欣賞,不打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