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151 字兩行情長

王獻之鴨頭丸帖為背景,兩行~情長~
很喜歡這樣簡淡的感覺,
墨在操作上很有靈敏度,可以做到相當細膩的細節分層,
在做罩染時,用潑墨的方式,很爽快,乾後很有水潤感~












4 則留言:

  1. 可以分享您的文房四寶麼?
    我最近在找好勾線的筆...以前一直是隨意用墨的,不知道久之有沒有什麼選硯挑墨條的建議/偏好?
    我喜歡畫在絹上,您知道台北有裱框(繃絹用,不是畫框)的嗎? 我只知道台中有上格.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一般墨汁勾線或是起草,需要更濃會使用超細油煙墨磨,不特別講究墨,如有磨墨,硯台也是很一般的螺溪石,但注意顆粒粗細的情況,因為跟分層有關,因為墨是很持久的顏色,千年不褪。框我都是自己釘,或是用畫框替代,我在高雄,北部的相關資訊知道少,抱歉~

      刪除
    2. 感謝回覆!
      我住處頗容易潮濕,最近想乾脆木繪算了,看紙上色時的潮斑實在是很心痛。
      您說的分層是指上墨色嗎?顆粒粗細要如何看呢?

      刪除
  2. 紙未畫就有問題就不要用了,金銀潛紙的紙力和耐性都還不錯,可以試試,潮濕是所有畫的致命傷,連油畫都難逃,所以不適畫在木板可以解決的,所以保存可能需要防潮箱,或另覓他處~工筆的上色,最少會有三層,底色-分染-罩染,每層都要等上一層全乾才能再次施作有時分染罩染會不只一層~岩繪具的分號123...101213白,越後者越細,就是顆粒的分別,透明水彩又比岩繪具(不透明)更細,簡略的分別就是這樣~就墨而言,油煙細於松煙,不過現代幾乎不產松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