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久之 書法上的自我觀察

昨天和阡墨談了一晚,他說他不懂書法但覺現代人寫的作品,

號稱現代書易的作品,都有鬆散軟弱的感覺,

沒辦法產生一種嚴謹中又有生命力的感受,

當然我是首當其衝用來批判的標本,

覺得自己作品鬆散,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我當然解決不了自己的盲點,

阡墨說:久之你畫圖刻印都有草稿,或許你現在很熟悉可以省略草稿的這個動作,

   但你的想像中還是有先生成的一個草稿的想像被處理過,可是我認識你這麼多年,

   沒聽過你寫書法有草稿的作法,都希望一次天成,是不是好高鶩遠,

   省略這個動作造成自運時的控制不住,意外處處。




真是一針見血的見地,雖然我覺得的很有道理,可是不知道怎麼打草稿,

沒學過書法草稿是怎麼一回事,用圖畫或印稿的方式,好像很有距離,找不到作草稿的依據,

而且一直以來的經驗,如果同一內容的作品,如果重複書寫還是會覺得第一次的寫的較有感覺,

但過幾天,我卻比較不出先後好壞的差異,我想是不是只是一種情感的因素,

讓自己自以為第一次的比較好,而且歷代的書論中或故事或老師敎我和我的自己為,

都認為自然天成最好,阡陌說這是所有藝術工作者最高的嚮往,信手拈來無所不是,

但需要一步一步來,或許現代西方思潮的融入,造成我們關照書法時的盲點與誤差,

不過我知道要有草稿的過程,但真的不知道怎麼作??????????




昨天當被妻小綁架去百貨公司逛街的路上,突然想到,草稿通常都比作品輕鬆自然,

而我一直以來,自運時幾乎是亂寫,也是輕鬆自然,

這樣說來,我之前的自運充其量就是一堆草稿,

我一直以為的書法草稿或許是嚴謹一點,作品放一點其實是錯的,不過這一點應該是因人而異的,

對我的性質而言是錯,對不同性質的人或許剛好,正確的衡量角度,在於如何  圓滿自己




我放手亂寫沒有問題,控制有問題,自覺我可以做到相當精準的臨習,但卻用不上來,

如果用嚴謹性的臨寫態度,把之前寫過的隨性之作視為草稿A,臨一次成為作品B,

那是不是可以有收攝的效果,那個B,才是控制中的我,也是我個人最熟悉的運作方式,

當然這個自運式的臨寫,有寫像與寫不像的方式可以調整,

才剛開始試,所以還沒法有充分的體驗,




我有感受到一種臨與自運類似的感受,感覺很特別,

至少是我沒有經驗過的一種作法,可能是因為我的孤陋寡聞,因為我有老師敎的時間也不長,

先後三位書法老師,一位一個月,一位三年,一位一年,其他時候就自己玩了




目前的反省,是不是我太傾向於空間的張力,吃的太重鹹,

而忽略了書法這一形式中重點,韻味的細細品嚐

這是剛開始的第一步,再一陣子應該會更清楚一些,

至於哪張是稿A,哪張是B,觀者自猜了,

歡迎不吝提供不同見解與看法,讓久之這井底之蛙,能有所長進,








6 則留言:

  1. <p>你的眼睛很清澈</p>
    <p>你的內心也明白</p>
    <p>只是想太多了(你仙仔說過滴話)</p>
    <p>偶的選擇跟你一樣(蓋上章的作品)</p>
    <p>好東西不會寂寞滴<img src="http://tw.yimg.com/i/tw/blog/smiley/18.gif"/></p>

    回覆刪除
  2. <p>寫草稿的問題</p>
    <p>也是見山見水</p>
    <p>書為心畫</p>
    <p>寫的是當下</p>
    <p>不是彼時的當下</p>
    <p>朋友說</p>
    <p>草稿</p>
    <p>就是臨摹自己</p>
    <p>失去創作的原意</p>
    <p>你老師在去年起也不再寫草稿了</p>
    <p>現在的風格也沒法寫草稿吧<img src="http://tw.yimg.com/i/tw/blog/smiley/18.gif"/></p>
    [版主回覆04/13/2008 09:30:56]<p>我一直是翻開書哪一頁就直接寫,</p>
    <p>沒想過也沒用過草稿的方式來處理自運前的預備,</p>
    <p>卜茲老師有起草的動作,我也是上次去才知道的,</p>
    <p>我一直以為他下筆如有神,</p>
    <p>當然他說雖有草稿,但自運的作品與草稿不會一樣,</p>
    <p>因為我也很少跟他聯絡或交換看法,</p>
    <p>所以我真的也不清楚它是如何運作作品的,</p>
    <p>當然更不知道大家寫不寫草稿?</p>
    <p>而且草稿的形式與目的為何?</p>
    <p>使用的方式與結果,是有利還是有礙?</p>
    <p>這是我很有興趣想要知道的,</p>
    <p>所以蕭壟兄不知道你有沒有用過草稿,</p>
    <p>方便分享一下看法嗎?</p>
    <p>&nbsp;</p>

    回覆刪除
  3. <p>久之兄:</p>
    <p>對於書法的草稿,近來我也有同感,要想一次完成完美的作品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古人云:&quot;匆匆不及草書&quot;的意思大概也是這樣。</p>
    <p>所以我也是認為打個草稿有助於作品的成功率提升,我也說說我目前處理的方式:</p>
    <p>用毛筆寫字那一瞬間,所要處理的問題很多,又是空間布置,行氣連及斷,字型的美醜跌宕,線調的質感,再來是墨色的變化搭配,還要時時注意硯台上的墨乾了沒.....</p>
    <p>因此我先用鋼筆(美工筆)將草稿打好,用鋼筆可以省略很多變因,而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在線調,字型及章法的佈置上,而且更快速及簡便,隨時隨地都可以創作,類似速寫圖像一樣,等到草稿完成,這實再來慢慢的處理毛筆的問題,我自己實驗的結果感覺還不錯,有空可以試看看!</p>
    <p>懷北望坡</p>
    [版主回覆04/13/2008 09:38:03]<p>非常感謝懷北兄的分享,</p>
    <p>以美工鋼筆起草,作品以毛筆書寫,</p>
    <p>這之間有解決,有保留延續發展的空間,</p>
    <p>是個很不錯的方式,久之也要這樣試試看,</p>
    <p>謝謝</p>

    回覆刪除
  4. <a href="http://tw.myblog.yahoo.com/jw!G_xwzlaLFR_Et1Hv.9BNnaM-/article?mid=1127&amp;prev=1134&amp;next=1110">http://tw.myblog.yahoo.com/jw!G_xwzlaLFR_Et1Hv.9BNnaM-/article?mid=1127&amp;prev=1134&amp;next=1110</a>
    [版主回覆04/13/2008 13:53:40]<p>不好意思,看不懂?</p>
    <p>也解決不了我的疑惑?</p>
    <p>更不知道如何藉此,</p>
    <p>進步圓滿自己,<img src="http://tw.yimg.com/i/tw/blog/smiley/33.gif"/></p>

    回覆刪除
  5. <p>謝謝阡墨兄再次指教</p>
    <p>數月之前經過您的點撥&nbsp;&nbsp; 老實說當下心裡有點蹩扭</p>
    <p>但之後反覆思考您所提出的思考方向</p>
    <p>我覺得恍然大悟&nbsp; 並且獲益良多&nbsp;&nbsp; 有您的指點&nbsp;&nbsp; 我感到萬分感激&nbsp;&nbsp; 並對您佩服不已</p>
    <p>當時的我的確自以為是的過份了</p>
    <p>我想&nbsp; 有您這位良師益友提醒&nbsp;&nbsp;&nbsp; 爾後的我會再學習以「放空」的心態來面對一切</p>
    <p>也誠懇地期則您繼續不吝指點&nbsp;&nbsp; 多給我一些思考上的刺激</p>
    <p>&nbsp;</p>
    <p>**久之學長現在正忙著在研究所聽著教授講課</p>
    <p>看著他專注於課堂的表現&nbsp;&nbsp; 我也很佩服</p>
    <p>大概沒空理我在這兒撒野吧&nbsp;&nbsp; 哈哈**</p>
    <p>再次謝謝您</p>
    <p>&nbsp;&nbsp;&nbsp; 丁韋安&nbsp;&nbsp; 頓首再拜</p>
    <p>&nbsp;</p>

    回覆刪除
  6. <p>&nbsp;</p>
    <blockquote>
    <blockquote>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這個稿的可能</font></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或者還不僅只是實體的稿而已</font></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對於書寫內容的理解</font></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若有所感</font></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便會從心中浮出一個圖像</font></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這便是槁了</font></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font>&nbsp;</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為何而寫書法?</font></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font>&nbsp;</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如果只為形似</font></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但求美感均衡</font></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或為圖一氣喝成瀟灑自如</font></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font>&nbsp;</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或許有些本末倒置了</font></p>
    </blockquote></blockquote>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font>&nbsp;</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font>&nbsp;</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font>&nbsp;</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2d2d2d;" color="#ff7f00"></font>&nbsp;</p>
    [版主回覆04/15/2008 16:43:44]帥&nbsp; 真精準的說法&nbsp; 感謝 <b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