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工筆技法-紅色(以美人蕉為例)



工筆中的紅花

紅色很難畫,要畫出絲絨般的感覺,要厚實又要有靈活生動,要豔而不俗,寫生是第一步,感受花所傳出的訊息







因為暑假都窩在家裡,每天畫兩朵,一連畫了三天,一枝花葉長這麼高,也就為的開出三天的火紅,從初開的紅橙色,漸漸向暗紅色,從挺勁鮮活到凋萎軟弱,花謝了,若無結果,枝葉也跟著枯萎,年少就開始接觸工筆花卉,此時感受最深;



起線搞

紅花的層次在之後的堆疊之中,會用到硃磦或硃砂這種不透明色,所以勾線時直接以黑墨勾線,如果畫淺色花則用淡墨,勾線墨色的深淺以花的顏色來決定,線條的粗細以邊緣前後小有差異,花瓣中間之轉折線,應當最細,線搞勾完應該要可以看的出立體感;後方的花瓣可以順著毛筆的含墨量減少,順勢勾的乾虛些,畫面的景深可以有較多的層次,如此就算只有一枝花,視覺也可以很豐富



上色

毛筆以羊毫筆為佳,含水量較好,較柔軟,色也不會馬上被壓入紙張中的深處而不易洗開,

紅色上色使用到的顏料,不外乎是透明色的花青(深藍色)與洋紅(深紅色),這二者也常用日本好賓水彩替代,不透明色的硃磦和硃砂;我的習慣上先畫花青分染,花瓣的正面色較深沉,所以可以做的多些,背面反之則少些,如此正反之間較有分別,

筆觸

先師極重視上色時的筆觸,要符合花會的生長肌理,順著花脈或葉脈的方向,色筆上色時,色彩的濃度,色筆沾多少量,因人而異,我多看花色,紙張而定,紅花的用色中度起,白花宜淺,用墨也宜淺,至於沾色的量,以刮調色盤邊緣去除飽和,約七八分的含量,落色於紙上收筆時不留水珠魚收筆觸為合宜,



洗染

如果假設色筆劃出是三角外形或四角外形,那在用水筆(沾七分清水)洗染時,只洗一或二或三邊,因時制宜,但不洗色塊全部外圍,要保留一兩邊不洗,如靠近件邊線線條處不洗,留下利落鮮明的色差,才不會畫下來都混混沌沌的,洗也只是帶開色塊的邊緣使之漸層到無,部要把洗當作主要佈色的手段,以色筆順花脈之勢筆筆精要,洗為輔修之用,如此色不易髒,紙張也不會起毛球,

而且畫過之處在未乾的情形下,不在其上作任何動作,如不滿意也不要修改,等乾後重作調整,紙張才能在層層堆疊中,一樣光潔如新



再看一次色筆的佈色分染的筆觸情形,不要像這一樣一次畫這麼多,會來不及洗開,我為要突顯情況才多畫幾筆的,好在近日陰雨不斷,還好洗的開,不然就會變成一個色塊印子,所以要順花脈的方向,就算留下印子,看來還是像生長中的一種紋理,淺色花就要非常注意,更不易遮蓋自然





洗的時候也要順理,水筆筆尖如果感覺已經帶有色,要清洗一下,去除多於水分,重新整理一下,水筆過乾也是一樣,要重新整理



全面的畫,花剛畫好濕的,那就畫葉子,葉子畫好濕的,那花差不多乾了,可以再來第二層,反覆之間比較不浪費時間,也可較注意全圖的氛圍掌握



花脈也是一樣,要依葉脈的生長紋理下筆,所以寫意的筆法,在工筆中是很重要的,用筆要精準簡潔,



第一層分染後的整體氛圍



花朵全部罩染羊紅,雖是全面都要罩染,但還是要一辦一辦來,花瓣前端邊線與色之間,我有留下水線暗示花瓣是有厚度的,且在層層疊染之後,這水線可有清新之感,所以要小心保留



筆出之間,偶留一些小縫隙,像個高光處,之後可有提神之效



紅色很薄,蓋不注花清的色,透出一種尷尬的色感,所以再用洋紅逐步一筆一筆順理增加色層的厚度,也小心留出細細的隙縫,也順便分染出花脈,這樣花朵畫起來會有柔軟的感覺



美人蕉的葉子,是我喜愛的對象之一,很大很柔美,常呈現出優美的曲線,葉脈調理分明,是有大小組織的,我以粗細不同的水線暗示,下筆要精準是重點,水線要真像一條線才好,我非常迷戀墨色在金銀簽上的效果,像此葉的平穩精到,不耀眼或深有味,真是迷戀...



開使用不透明色硃磦,提出亮處,我用較乾的色筆,畫出來會有點乾的筆調,增加肌理的質感,前花比後花早開一日色較暗,所以提亮之後,我又把前花罩一次洋紅,後花罩一層硃磦,反覆之間至少六七次,要畫出自己確定的質感色感,分染則細節明顯,罩染則大體穩定,反覆之間找尋自己的理想平衡,



再最後罩染之後,把過於醒目的水線,壓下一層使畫面穩定,再用較乾色筆提了一些硃磦色的乾的細花脈,



在這次的過程中,我清楚的看見先師所要表現的理想,他一直希望可以教我而未能教的部分,乾筆的使用,這在工筆的技法中是少見的,在先師的作品中我畫不出的那個質感,就是乾筆做出來的,乾筆不宜多,多則瑣碎,



我對紅花下過一番苦心,但我還是沒法說清楚工序為何,因為每次畫都不太一樣,跟著感覺與理想在調整,反覆調整平衡,也因此一層又一層,後層壓過前層,或許前層只剩淺淺的一點痕跡,但這些一點點一點點也就營造出最後的神采氛圍,這裡面有花的生命也有我的心



4 則留言:

  1. 很棒的工筆技法解析.
    [版主回覆08/14/2007 16:05:18]謝謝,有機會還想把一些常用的技法,圖說仔細,目前還是沒達心中的理想,清楚明白<br>

    回覆刪除
  2. <p>黃老師 如果知道有個學生如此用心......</p>
    <p>相信 黃老師會非常的得意</p>
    <p>不知道 學長是師大幾級的 該如何稱呼</p>
    [版主回覆09/09/2007 15:45:29]您好,我84級本名陳景全在個人檔案中有,這兩三年來多以久之(蟾蜍)為號;看來您是學弟了,我是黃老師眼中的三腳貓,因為我實在放不下許許多多好玩的技藝,所以並沒有全心全力發展工筆花鳥,畢業也十多年,也如黃老師所預言一事無成,至今有畨反省,是該好好找個事做,所以正在努力中,有空多交流,久之頓首

    回覆刪除
  3. <p>寒暑假若是有空 可以安排來美濃逛逛 </p>
    <p>好山好水 真的是不錯的地方</p>
    <p>其實 看到你還如此認真 真的很高興</p>
    <p>畢業後也經過了許多年&nbsp;&nbsp;&nbsp; 我想&quot;築夢踏實&quot;真的很不容易</p>
    <p>看到你 踏實的走著&nbsp;&nbsp;&nbsp;&nbsp; 真的......很高興</p>
    <p>共勉</p>
    [版主回覆09/09/2007 20:06:01]<p>美濃離這很近,隨時假日即可前往,先謝了,久之頓首</p>
    <p>&nbsp;</p>

    回覆刪除
  4. <p>讚!...很有感覺...</p>
    <p>請問那是什麼紙啊?...金金的很漂亮!</p>
    [版主回覆09/26/2008 20:42:59]一般稱做日本金簽紙,<br>日本鬼子出產的,不便宜,<br>筆墨書畫莊應該都有賣,<br>也有板子狀的,方的,或方板圓心的都有,<br>最近在9x9有買到一種星幻紙,是紙漿加金粉做出來的,<br>A4大一張8元,後來在美術用品社買一張5元,<br>可能不能化工筆,我沒想過,有控我試看看,<br>拿來蓋書籤很不錯,有好幾種顏色喔!<br>都泛著珍珠光,看起來很高級!<b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