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墨記1-11號

想要做好一點,不過做不到,ㄏㄏ....
所以還是以記錄為主要重點,所以還是有些亂,
把至今做的墨磨出來試一下,



配方和製作日期用玉扣扺寫,寫的墨就是它自己磨出來的,
左上小塊,用蟬翼宣,我想看墨色的差異,
左下是用羅紋宣,





也有用紅星紙試,不過那更隨便了,ㄏㄏ....打算貼在另一本,
因為1號2號是同一條分為二的,所以這貼紅星紙試的效果,
這種檀皮紙,對水的反應強烈且直接,馬上暈渗開來,




















自做的墨,乾之後都會亮光亮光的,跟墨汁很像,ㄏㄏ... ..
而且我分不出苦茶油.芥花油.桐油煙墨色有什麼差異?ㄏㄏ.....價錢不同
不過自製墨的黑不容易調淡,

市售墨乾後多呈無光狀,
我做碳粉,鍋底黑墨也乾後也會成無光狀,
我想這跟顆粒的組成或許有關係吧!
因為我的墨中沒有加入.......墨藥或其他香料粉末成分
或許調入一些不同顆粒的成分,對墨色的呈現也會有所不同,

或許純煙並不是古人的理想墨色反應,
墨痕與墨暈要呈現為何種狀態?用什麼紙配合?
這些我都還是一頭霧水,ㄏㄏ.......

祈 有知大德先進不吝指教以釋吾惑,先謝謝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