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小小竹頭 怪怪鯰魚 孔雀身

我是誰,呵呵呵...





  上個月拉阡墨一起去竹山買些竹材,因為沒有先做功課找好店家,大路邊也沒幾家店,所以也只好看就近去買,實在有點貴買不太下去,買了些小竹頭,因為也沒有其他的竹頭可選,有點給他失望,可用的材料不多,大多是工藝品,有時工藝品的價錢還比材料便宜多了,真的是不懂,這枝尖頭竹頭,是裡面比較特別的,雖然知道可用但當時還是考慮了許久,我不知道他能做成什麼?那時只想做青蛙而已,所以想找有呼應感覺的材料,不過還是買了,想說空手而歸那油錢時間白花了,



  買來竹頭竹根材料,最大的缺點是結眼受傷崩落,因為採竹的人才沒空閒閒的給竹根一根一根清乾淨,柴刀順手削削快點,這是我最受不了的,因為材料才拇指大,還破相,那後製雕刻加工的處理,就受限許多,這根當是採竹人心情閒好,才有這個小尖頭存在,不然它應該也是平頭,呵呵..

  我看的許久還是看不出可以刻什麼?本想換一枝,反正我有九枝,哈哈開玩笑!!我知道不能遇到障礙就閃,以前我書法遇到瓶頸就閃去畫水墨,水墨進展滯慢了就閃去刻印,自己的理由是這樣不浪費時間,閃來閃去也閃了十多年,我想也該學學去突圍吧!硬上,沒辦法就想辦法,不閃躲的去解決,換看角度,而不是避開瓶頸,........好像看到一點魚的樣子,那就試試吧!



找眼睛

  八大山人有些變形鳥魚,看來似鳥似魚的水墨小品,可能是來自莊子.逍遙遊的鯤鵬之化吧!有的甚至非常看不懂是什麼,但點上個小眼睛,它就活了起來,總是個生物,我還是看不太懂它是什麼,或許這就是有味道的地方,所以後來我刻東西,也就先找出眼睛的位置,那接下來的刻製也就會更順利,

  眼睛確定後,這兩個小眼保留住,其他的竹根結眼就通通用木工銼刀挫平,一開始我也想留些魚鰭,但拿不定主意,先算了,不過有小心不要搓到竹皮,用銼刀遮住將要鋸斷的切處,尋找一個適切的點,切下來比較容易作整體的造型定位,你有看到兩個小眼睛嗎?

用金工銼刀,細整兼粗磨,把眼睛的周維修明顯一點,其他的魚體修圓,魚背順著原本的凹凸修出一條S形的陵線到捲尾處,捲尾處先打出一個孔,預備後來穿繩用,順便強調立體感,這樣看眼睛就清楚多了,



換個角度,我還加了鼻孔,哈哈,嘴巴的問題就大了,我做了厚唇的感覺,因為想保留完整的印面(即是魚嘴),不想修小,可是也因此沒辦法很像一之鯰魚,它還是很像個竹頭,唉...魚與熊掌不能兼得,選擇所要的,同時也選擇了將失去的,

依序240*400*1000*砂紙打磨,最後用棕刷(這是篆刻拓邊款用的)刷一刷,這個角度還可以看到小鯰魚在微笑,笑的多自然呀,因為那是竹子的中空處,自然形,剛好對到,不是我刻意調整的,看來小鯰魚是乎對自己的長相還算滿意,那我就放心一點了,



小鲶魚自由了,剩下的材料還可以做其他的東西,目前還沒想到



用久之油盤了一下,色澤好多了,希望日後因為眼睛凸出可以比較亮,這樣就更有眼神了



這樣看是不是另一番風味,哦!身材多好的孔雀,老婆直說瞎扯,一點都不婉約,下次刻孔雀看看好了,可使我沒有小尖頭竹頭了,就先這樣吧,該去練書法了,功課還沒做完呢!!
 

2 則留言:

  1. <p>太有趣了</p>
    <p>真好</p>
    [版主回覆09/17/2007 18:01:38]謝謝,這隻花了兩個多小時還看不出事麼碗糕,真歹細

    回覆刪除
  2. 哈哈,好個{久之油}潤色啊!關於竹根皮受殘,我也有同感,畢竟竹農為生活而作,不像我們不為無益之事難遣有涯之生啊
    [版主回覆09/30/2007 18:59:51]自己去取竹過後,知道要取得好不止要有心,還要有耐心與修養,小弟實在差的太遠,而且體力還很差,欠磨練,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