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眼高手更低 書法自運 徐渭煎茶七類

不敢說是分享,只是久之的書法功課的進展情況,尚祈知者多多指正,批評與鼓勵都是久之有進步的契機與動力,先謝了

徐渭 煎茶七類 一人品

煎茶雖微清小雅,然要須人與茶品相得,固其法每傳於高流大隱,雲霞泉石之輩,魚蝦麋鹿之儔





二品泉

山水為上,江水次之,井水又次之,井水貴汲多,又貴旋汲,極多水活,味倍清新,汲久貯陳,味減鮮冽




  有好一陣子沒好好放心於書法的基本工練習,總想創新.創新.創新,想有點自己的瞎搞,但也真的都成了瞎搞,技法沒練就是退,手感沒了就只剩下墨線一條條,近來有些覺悟,終歸有些東西是要扎實的維持,根本就是根本,一下筆就騙不了人,安心的每天練習著八大的行草,讓八大充滿腦袋之中,說實在很沒志氣的變成八大都甘心,但事實不可能我就我,有著一股爛隨性,很沒定性,

磨墨,好處很多,可以依不同的條件需要喜好,調整濃度,大類有油煙與松煙之分別,油煙較輕透亮,松煙較溫厚絨,寫書法我多用松煙,畫水墨多用油煙,色感好還挑剔的人,還可以選墨色偏赭或藍或黑,不過也要看紙張的配合度



  既然已開始步入正軌,我再練習臨摹之中,檢索反省一些問題用以改善自我,幾年前寫過八大的"河上花詩卷"用了半年,那時的手感消失也好一陣子,練了幾天有點感覺在回來,雖然不太一樣卻更加清楚,不過我現在是對八大書法全面的作臨習,當然是期待有新的感受,而目前的反覆在捕捉的感覺即是

 

 摩擦力,側鋒用筆,毛筆在宣紙上沙沙移動的聲音,如此的線質有種蒼茫感,當然筆桿不可死呆的只頃向單一方位,要因應不同的線向,筆桿頃向不同的方位與角度,間或穿插中鋒的勁暢,我把心意的關注點放在筆毛在手壓力下的折灣之處,此處移動時與紙面的摩擦情形,筆尖是第二觀照的地方,或說筆尖是隨著筆事的走向與筆毛的蹲坐力量,而產生承接或是轉向跳動,我很想說清楚,但就像用文字描寫呼吸一樣的失於瑣碎而失真

  大字與小字有其差異,所以在執筆的高低,用力的指腕臂是有不同的調整,個人現在的看法是大字執筆高自然懸腕中鋒穩重,手部的運動主賓依序為臂腕指;小字執筆低枕碗稍懸側鋒靈動,手部運動主賓依序腕指臂

 

 沾墨飽滿後括去,只留八分,寫來較不滲暈,比較容易控制線質的精緻度,或是沾好墨之後先喝杯茶,翻翻書等毛筆中的水分收乾些了,再開始下筆,像上圖就是失敗的開始,墨多而暈,我技巧不夠好控制不住,這點只是我個人的反省(因為暈也是一個技法,適當用也是好效果),以前都很臭屁,墨汁沾來隨手塗抹心裡還希望一次就寫好,有種驕傲與自大吧!

  現在想想還是要踏實於所學到的一些技法,技法與心法不相違背,更應相輔相成,也沒有技低心高之問題,書法對於我最後回到一個眼高手要更低的感受與現實的操作

這距離上作,是差一星期之作,每天還是要練習兩個小時以上的臨習,之前只寫到之二,是因為之三以後寫不出來,現在至少可以完整的寫出來,以下是之三的兩個寫法,之三之四之五差不多時間寫的

三 烹點

用活火,候湯眼鱗鱗起,沫浡鼓泛,投茗器中,初入湯少許,以湯茗相浃,却復滿注,頃間雲腳漸開,乳花浮面,味奏,奏則全功矣,蓋古茶用碾屑團餅,味則易出,今葉茶是尚,驟則味虧,過熟則味昏底滯



四 嘗茶

先滌漱,既乃徐啜,甘津潮舌,孤清自縈,設雜以他菓,香味俱奪 



五 茶宜

涼臺靜室,明窗曲几,僧寮道院,松風竹月,宴坐行吟,清談把捲

我作品中的窗字寫成了西字,寫錯了



差幾天後我有寫了之五之六之七,但實在太差了,現在又離上述的作品一週了,等一下寫寫之六之七,看看成不成,再接續吧!

寫好也拍好了,寫前還是要暖手一下,先臨了一下八大,左邊的作品就是之前所提,不太滿意的作品,本來真不想放上來的,但想想這樣比較清楚歷程的變化,所以反正都還在努力中,缺點字的大小控制不穩,單字的結構不夠緊實,這點也是這週來練習的重點,右側看來有沒有好一些呢?



六 茶侶

翰卿墨客,緇流羽士,逸老散人,或軒冕之徒超然世味者

左邊是上週寫的,右邊是今天剛寫的,我較放鬆對八大的風格感受堅持,隨自己心性多些,速度有較快一些,但不至於捉不住,這跟自己以前寫草書捉不注的感覺是有差別的,捉不注不清楚自己所來所去,要調整自己也就難了





七 茶勛

除煩雪滯,滌酲破睡,談渴書倦,此際策勛,不減凌煙  

左邊是上週寫的,會覺得滯澀是因為我放不開,放開又捉不住,有些迷惘與不知如何,今天剛寫右側的作品,比較輕鬆自在,作品若能來看來閒適自然,行有餘力,那作品就有動人耐看之處,這也是目前還在努力的地方,




3 則留言:

  1. 文字寫的很有感情啊
    [版主回覆09/04/2007 17:37:47]小北兄好,小弟是難為情,功夫下的不夠,著實反省自己,久之頓首

    回覆刪除
  2. 呵呵呵,老芒樹屋劍法。好字。跨年之夜,有幸拜睹卜茲先生練劍,實一生之幸。久之兄,實得先生之神啊!
    [版主回覆09/05/2007 11:48:27]您見笑了,今日再臨八大之字,原來不脫側轉中之姿,才情淺薄至今明瞭,知者當笑我神經大條,久之頓首

    回覆刪除
  3. <p>寫得真棒,很久沒看到久之兄的字,感覺越來越有味道,</p>
    <p>重要的是,老師的影子變淡了!</p>
    <p>不過還是離老師得遠一點比較好,應該說越遠越好!!</p>
    [版主回覆10/12/2007 16:48:53]<p>哈哈好久不見,聽了你和阡陌的話,越練越難寫,書法這路真難搞,</p>
    <p>小孩都這大了,有兩個後人生滋味更是豐富的難以言語,我整理整理再寄些小作品給你指正,謝啦</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