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牙雕青蛙方法分解 小胖蛙珍重再見

我們正在道別 

這三隻是不同時間刻的,左側是此篇文章的主角,另兩隻是之前做的,右側這隻打磨時有用手持雕刻機打磨,外層好像有點灼傷的感覺,有點白霧,像我們燙傷一樣,只是沒有起水泡,呵呵,所以之後就都用手慢慢搓砂紙磨了,也就沒這情形了

我刻了應該有30隻左右了吧,看的人都膩了,一直問我為何不刻點別的,因為看起來雖然很像,對做的人我而言,卻是在解決不同的問題,到今天做完這隻,發現跟之前的比較,雖然外形更明確完整,但夠了就到此為止的感覺,也明確浮現了,青蛙還是會刻,但這個造型不玩了,本想不放這篇了,但是牙雕的方式,我想對有興趣玩的同好是有用的,所以還是寫了,順便作個了斷





金工銼刀是主要工具

金工銼刀是我所有工具中花費最少,卻最實用的,而且到處都有賣,我很喜歡這種隨手可得卻很有用的工具,就像電影中椅子是最佳的武器,到處都有隨手可得,就是這種感覺,之前的兩週豪雨,造成我的小工作室漏水,銼刀鏽了,鋼刷清一清後也都還為給他上點油,更大的損失是我心愛的墨雜誌(對窮人我而言很貴)五六本都變成了電話簿,我的天啊,我要五六本電話簿幹嘛啊!!!連夾床也鏽了,寫書法的桌子霉了,但對其他因雨而受苦的同胞而言,這算個什麼....

牙章聽說是長毛象的,老闆說的,想不到我居然刻的到長毛象的牙,所以先包一層衛生紙再包一層紙才上夾床,如下,這夾床超好用,朋友送的,德國貨迷你魔出了,想說好用自己再買一個,一問才隻小弟買不起,真是感謝那位朋友,一定也是很用力才買的下去,我們真是吃米不知米價,


挫出大致輪廓,用三角銼訂出底線,好做下一步,蛙嘴蛙喉,蛙前腳的刻挖


至此都是用銼刀做的,下會有兩層底線是因為第一次捉的太下面了,向上修正後就成了兩條


準備用刀刻了,有注意到這刀薄而角度銳尖,跟一般篆刻刀不一樣,篆刻刀的角度大多了,所以以前我每次刻牙章,手就起水泡,真是的苦是,篆刻刀難刻,美工刀一斷,用這個就好刻了,他是把高速鋼焊接在一小枝鐵條上,上面的假皮繩是我自己纏的,比較好握


印床,我先前為了隨手就可以刻,所以刀子,石頭都是隨身攜帶,利用空檔拿著就刻,之後也就都用手拿著刻靈活又方便,所以印床幾乎都沒在用了,雖然我很羨慕之前老師的黑色印床,要花多少年呀!

最近我用的勤,那來夾要雕的東西,超好用好清不生鏽便宜,這是充滿智慧的工具,他分成幾片寬度不同的粗調整片,可依被夾物的尺寸取下相當的片數,再用略帶三角形的兩片微調片一起向中央擠壓押緊,不過我的印床常被刻到,挫到,傷痕累累凹凸不平的,



挖腳修喉刻眼,如下圖



打磨完後的樣子,是不是換湯不換藥,真是夠了,謝謝耐心的善心人看到最後,祝福您



珍重再見



3 則留言:

  1. <p>說明清楚,謝謝</p>
    <p>副標下的很聳動,哈哈嚇我一跳。</p>
    [版主回覆09/17/2007 17:57:14]不好意思害阿北兄受驚了,ㄏㄏ...

    回覆刪除
  2. 喂喂蝸牛...喂喂蝸牛2007年9月22日 下午3:41

    <p>久之學長的小胖蛙真是魅力無窮呀</p>
    <p>如果學長這個造型刻累了</p>
    <p>換個蝸牛&nbsp; 兄以為如何?</p>
    <p>哈哈&nbsp; ^_^</p>
    [版主回覆09/23/2007 20:02:35]<p>之前好友也要我刻蝸牛,看來不刻不行了,</p>
    <p>我會試看看,再與大家分享,謝謝</p>

    回覆刪除
  3. 請問有種印床是用螺絲轉的,不知哪種夾的比較緊呢? 想買個來試試看~<br>
    [版主回覆05/16/2013 08:07:10]近來看到的也都是有螺絲的,應該可以弄得很緊,挑作工比較精緻的,現在有些做的分隔片很差...

    回覆刪除